年會籌備進度報告 #5

<DataCon.TW 2019 籌備進度報告>

原本期待在六月底前把 DataCon.TW 2019 上下午的議程一起確定下來,不過上午的議程還沒收到講題跟摘要,所以只好先在這裡說明一下初步的規劃。

1. 在 Keynote 規劃的方向上,
原本目標一場應用,一場社群,一場技術。
* 應用 – 國泰金控 數位暨數據發展中心 梁明喬 協理
* 技術 – 暫無人選
* 社群 – Apache Hadoop Committer 莊偉赳 – 講題摘要已公布於 http://2019.datacon.tw/archives/71/

關於應用場的講者,是我過去在玉山執行專案時認識的,也很巧梁協理曾上過我的 Hive 課程。目前提給國泰金控方面參考的主題類似「你所不知道的數位金融」,希望內容可以多談一些「數位金融」的應用範疇,挑戰(技術面/人力面/流程面/法規面),目標願景等。

就我理解數數發一開始從金控的數位行銷開始切入,但走到 2019 年,我個人預測數位行銷在台灣應該開始走向盤整收斂的市場位置,其次我認為數位金融應該有其他議題(行動支付,數位貨幣,金融詐騙,防制洗錢),希望由 insider 來分享社群所不知道的數位金融,讓社群同好了解台灣的大數據應用「現在進行式」在「數位金融」到底在處理哪些 data-driven 議題。

所以這場演講是在贊助商確認前就邀請的,大會方面也希望 keynote 儘量中性 不要太多置入性行銷。就請大家再等一下正式的講題/摘要出爐。

2. 由於技術場目前從缺,我個人先貢獻一個題目「Digital Transformation in Taiwan: Past, Now and Future / 臺灣數位轉型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希望能夠用 35 分鐘左右的時間,跟社群同好們分享,在過去十年裡,臺灣在不同產業發生過哪些基於數據驅動(data-driven)的數位轉型,細數2010 年開始的第一波高科技製造業導入大數據技術背後的商務需求是什麼?技術挑戰是什麼?End-to-End Data Pipeline 大致的長相?第一波電信業又是什麼樣的商務需求,技術挑戰?接續著「電子商務/零售業」,到「數位行銷」,然後談「現在進行式」的「數位金融」與第二波高科技製造業有什麼新的議題主軸(數位金融部分就交給梁協理來細談)。最後,來想想「未來式」會發生在哪些產業呢?會是智慧交通?智慧醫療?智慧農業?還是新興能源呢?以上只是一個很初步的構想,如果有找到能夠分享「技術場」的 Keynote 級講者,還是期待有人能幫忙推坑一下。

– 總算逮到一點空檔來貼文的不負責總召 XD